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画皮"观后感

"画皮"是我这一两个星期以来...
一直期待能进戏院看的一部电影。

记得首映那天,我去时代广场...
原来打算了要看,却只有凌晨的票...
遗憾离开~

直到几天前,碰巧有时间...
终于有机会亲身电影院...
看看这一部不少朋友都认为值得一看的电影。




这是一部讲述人与妖;爱与恨的故事。
改编自聊斋~
因此,从一开始...
我就自觉这部电影应该会有很重的聊斋影子...
那应该就会是一部以恐怖为主轴的电影片...

看完以后,我才发觉...
原来我的直觉错了...
这部电影,不能单用恐怖片的眼光来欣赏...
恐怖在里头只能充当一个元素...
因为这部电影让我更为动容的是,它所诠释的爱与情感...



人是赵薇,妖是周迅。
人和人乃到人与妖之间的爱...
这两种情感中间,有着一份挣扎。
而陈坤,就在她们之间徘徊...

两位女主角其实都是痴情中人...
不同的,就在于两人爱的方式。
爱一个人也许并没错,但是就会因为不一样的方式...
而换来不同的结果~


赵微愿为了自己心爱的人及身边的人...
牺牲自我...
她能分能舍~

这一幕其实有点超现实的...
但这种爱,确实相当感人肺腑~


至于周迅,我其实不懂如何评论她。
因为自己是妖,所以她没法爱人...
那应该不是她的错吧?
但妖总是无法得到认同的...
于是她必须用手段去换来自己心爱的人...
这种方式,又似乎错了...

所以呢,这个角色...就更值得我去深思了。^^


而陈坤,他对妖动了心...
但他却没因此而舍弃妻子~
他是一位有着很深的情感与责任的男人...
无论对方如何,都决不舍弃。

因此,这其实让我很意外~



个中的矛盾,其实就像我们生活中的爱一样...
我想,其实每个人都懂得什么是爱...
却不见得,每个人都知道怎么样去爱。
于是...
有人爱得洒脱;有人爱得难舍;有人爱得痛苦...

就这样,这部电影...
让我透过了不同角度...看到了不同人对爱的诠释。



于是...
我又在想...
其实无论是妖还是人都只不过是电影的背景...
这部电影真正的价值...
应该就在于通过一种复杂却人性化的角色饰演...
把人与妖之间对爱的追求刻画得更鲜明...

它起着的作用,也许就是...
人与妖都能有爱的权利...
却偏偏,两者是无法同等拥有爱的...




我犹记得,赵微在逼自己离开前...
对周迅说的一句话:
“你根本不懂,什么叫作爱。”


~完~*♥关于我的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