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我目睹這樣一個老人。


今天在外開車,等在紅燈處時,周圍全是擁擠著的車輛。當下內心是一點煩躁鬱悶的。突然,一個畫面,卻足以使我愣著,凝望了數十秒鐘。


一位老人家,從不遠的那處,緩緩的迎面而來。他不是一個人,他還有一輛腳車;一個蒼老面孔;一個背包。這是一條斜坡型的路,我想老人是根本沒辦法把腳車騎上來的。他只能雙手撐著腳車的雙柄,一步一步地,把自己和腳車,推上這個斜坡。


他走過,我看著他,也許,他是準備回家去的。也許,他就是這樣,日復一日地,重複,緩慢地.... 去他要到的地方,然後又回他住著的地方。繁忙的城市車道,來往的車輛,老人的活動就像個我強烈十分的對比,陪襯著我內心的震驚。


老人走過以後,我開了車。路途上腦海一直是那個畫面,重複浮現著。這整個過程,是很莫名其妙的會讓我有點感傷,但我又好像無法具體地為這一種感傷找個理由,只覺得這是一份距離感。


我,老人,城市,整個畫面一霎那間被我串聯成一道好遠好遠的距離。我想,我是沒辦法體會他內心的想法,卻獨自有了一大堆屬於我感官世界中,相當憂鬱的感觸。




.... ..... ..........


我們曾經為自己得搭車、轉車,感到萬般的不情願。
只覺得,我們“應該”有一部自己的汽車。


我們曾經為自己謀工作,設下許多的基本要求。
只覺得,我們“應該”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


我們曾經為父母給予的物質,感到仍有不足。
只覺得,我們“應該”過上更好的生活。


我們好像忘記了,這個社會,有很多活在邊緣的人士。
我們好像忽略了,這個世界,其實有太多太多悲劇。


我們甚至不曾想過,其實我們能活著,吃飽,睡得好,已是慶倖。




那一刻,我告訴自己:

老人必須比我花更長的時間,才能回到自己的家。


這不已經是我最該感恩的事了嗎?




.... ..... ..........


生活就是一道風景。任何地方都會有不同的畫面,不同的生活質感。這位老人家讓我好想寫一些東西,來提醒自己,原來我活得那麼不錯。


而那個當下,我又好像重拾一些遺留在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記載方式。


我好想再一次開始,寫一些自己的生活感受,價值觀。甚至還偉大的相信,這必定會有一些意義,一些能讓我更有意義的意義。我喜歡寫東西,這是不曾變過的愛好。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加油加油咯!
我知道……那是你一直不變的愛好~

無邊~瀟瀟峰^.^

TRying小柔 说...

比起议论文,我还是喜欢看你写生活,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