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新宿事件观后感

期待了好一段时间
终于等到了《新宿事件》的上映

昨天夜晚
进了戏院去看

可能是因为自己之前没先去了解故事大纲
所以当看完整部电影后
是觉得有点意外

这意外不是意味着电影素质不好
而是
没想到成龙的转变
还有导演在戏里刻画的那种血腥和暴涙

于是我想
难怪中国政府不让这部电影在内地上映
原因离不开电影里那敏感的民族色彩


抱着期待进去
抬着重重的沉思和惆怅出来

我想这是一部凄惨得让人有点沉重的电影
里头的血淋淋
是个现实

所以我觉得
这部电影对社会的反思性其实非常高
尤其揭发“野心侵蚀人心”那一面
实在让人生寒



这部电影的内容
是述说着中国人在日本求存的拼搏
强烈刻画出人性的野心斗争
还利用着杀戮作为推动情节发展的重要环节

拍摄手法我觉得一般
剧情的构思也没太过特出

但对于揭露日本新宿街头繁华的背后以及黑帮光明正大的歧视这部分
我就觉得是一般电影比较少反映的
这里头映射了不少史实

至于里头的人物
我可以说
全盘都是亦好亦坏的角色

饰演警察的竹中直人是好的吗?
我认为不见得
因为他维护成龙的这份变通和警察身份是有出入的


此外
看完这部电影后
我好想理出电影中三为我自己较有想法的角色


成龙饰演的铁头:
为了生存
展现过人胆色
分别杀了两位黑帮高层

但不眷恋权势的他
和心爱的女人做起了正当生意
并把崛起的势力交托兄弟

后来得知警察要逮捕他的兄弟后
充满正义感的铁头
舍弃爱他的女人
企图救回自己的兄弟们

但他高估了人性的情操
所以换来手足相残
最后更印证了干坏事终究需要偿命
虽然他为的是生存



整个角色的鲜明度不高
却很显著看出了成龙的转变

没有拳脚到位的武打
只有本能的打斗

问我喜欢成龙在里头饰演的角色吗?
我想没有抗拒
因为成龙就是一个招牌
但打从内心还是觉得成龙应该可以演得更传神


吴彦祖饰演的阿杰:
生是懦弱
死也是懦弱

毫无大志的他
在残酷的生存环境里被欺压
自认倒霉
但最终为了反击
改变自己
却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整个环境逼他变质
更让他与好兄弟铁头反目
充分展现被野心侵略的那份不像人样
结局一样是死亡



我觉得这部电影会让吴彦祖得到颇大收获的
因为里头的角色发挥的空间极大
且形象非常鲜明
所以能看得出吴彦祖的演技进步不少

尤其是很揭露人性转变的这一份内在
吴彦祖的阿杰是演得挺彻底的

终结而言
这是一个悲剧的角色


范冰冰饰演的丽丽:
也是为了生活
所以在酒廊里赚钱
写出了丽丽有点黑暗的背景

后来与铁头的相遇
开始相好
到最后因为担忧成龙的性命
所以想和他一同离开日本

却没想到视兄弟为重的铁头
为了救回兄弟
放下了与她的爱情

丽丽的那一巴掌
我犹记不忘



其实挺喜欢范冰冰在这部电影的演出
虽然戏份不多
却让我重新认识了范冰冰

尤其她不出声
但眼神流露的那一份担忧
是气质

报章有报道说
范冰冰和成龙的一些感情戏在马来西亚是被删了的
尤其床戏
对此我觉得有点可惜
也难怪我看时会觉得她和成龙的关系有点模糊






这部电影对我来说
其实留下了不少伏笔

像成龙
虽然最后是随水浪逐流而去了
但是不是个死亡
还不由而知

至于徐静蕾和范冰冰
她们个别的故事发展也都没趋向成熟

所以若有续集
这两位女主角确实可以再强烈的将它勾划


有朋友还说:
这部电影其实没什么

我不太认同
因为起码对我而言
这是一部会挺震撼的电影

三级的题材
崛起的一幕幕血腥

而最大卖点更莫过于是『人性』
很真实 很残酷

因此
我笑着回答朋友说:
一定是因为你不快乐
所以这部电影让你 崩溃了

确实
所以女生最好别看了
(虽然我知道这话一说 一定更多女生想看 ^^)


~完~*♥关于我的歌♥*

8 条评论:

叶蓓怡 说...

应该是很不错的电影。

april? 说...

哇,我也想看这部电影。呵呵。

~ 风少 ~ 说...

太久没去了 ...
有点遗忘了电影院的味道 ...

这部电影我也蛮期待的 ~
听你这么一说,
我更要去捧场了 ^^

佩君 说...

你还真了解女生
不,应该是现代的女生。
你的确勾起我想看的欲望了。呵呵。

DEnnis 说...

叶蓓怡 :
嗯~可是你还不能进戏院看哦~
想看就要支持盗版了。哈哈...

april? :
那你给一些一时间,去看看吧~
也许你能找到一些反思噢~ =)

~ 风少 ~ :
那你有时间就真的要再去找回这种感觉啦~
我很喜欢电影院~
觉得那是一种很舒服的享受... =)

佩君 :
哈哈...不算了解吧?^^
很开心能让你想看...
但又遗憾,现在的你应该进不去~ =(
除非你装得成熟一些...潜进去~
呵呵...

小小粒 说...

情绪的崩溃程度,
不以性别而分的^ ^

○●沒腦怪咖○● 说...

話説我還沒有去看這部電影…
很想去看…但是得想辦法混進去…呵呵~

期待去看這場電影的那天^^

DEnnis 说...

小小粒 :
哈哈...
你说的也有道理。
但女生会不会比较容易有情绪呢?
^^

○●沒腦怪咖○● :
要混进去,其实不难。
哈哈~
可是不能穿校服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