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转载:只看「當下」的是非觀

只看「當下」的是非觀


前言:
这是一篇由交通部部长兼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所写的时事评论。
当中所谈及的看法和政见,是让我本身觉得蛮赞赏的。
保留了自己的原则和见解外,我并看不到过于偏激的言论。
这是非常让我觉得鼓舞的。

毕竟许多的政治人物总是会谈及一些异常偏激的言论或看法。
反观翁诗杰,他所写出来的论点却深具内涵且文笔相当有力。
所以我说,他是让我挺为欣赏的。

在我的认知中,翁诗杰给我的印象就是比较不讨人喜欢的。
但我却觉得文学造诣非常高的他,其实是偏于正直和有智慧的。
若有留意他的著作或评论,更可探索出他本身的一个原则和己见。
此外,翁诗杰也常参与一些社会的辩论和演讲。
尽管对手是在野党党员,他一样说出自己的看法,更愿意接纳。

比起一般的评论家,或是政治家...
他的一些想法,确实让我有一些思考空间。
此外,对于整个国家局势的谈论时,更可发现他的思绪是成熟大方的。

因此,想特别转载这一篇由翁诗杰所写的评论。
我个人觉得,写得非常有见地。


兒時看電影,在備受長輩影響下,都會不期然希望劇中的歹角(大反派)不得善終,或會大徹大悟、痛改前非。然而在現實裡,後者這種突兀的性格轉變,卻是不近情理的。


政壇上政客的變臉,其神乎其技,煞是令人歎為觀止。他們煞費周章,無非是希望民眾相信他們的言 行價值觀是以當下的表現為衡量標準,過去的一概抹掉,一如在電腦鍵盤上刪除資料的簡便。當然,這一切概以當下的政治考量為出發,完全無關個人價值觀的調 整,或所謂的有所頓悟,直感“昨非而今是”。


事實上,對政治人物的觀察評斷,“聽其言,觀其行”的六字箴言,尚不足以作準。因為光是“聽其當下之言,觀其當下之行”,可能就會墜其圈套,被他的政治變臉障眼法所蒙蔽。因此要“聽言觀行”,就非得要以其一貫的言行表現為檢視標準不可。


然而時下一些具有“速食麵文化”心態的民眾,對眼前發生的事物卻是普遍抱囫圇吞棗的態度,不求甚解,只憑表面現象作衡量,然後通過網絡“奔走相告”,讓它匯成一股“民意”。


在這些人當中,有一種典型類別是令人刮目相看的,那就是對過去的歷史檔案一概否定或一無所知的 “新人類”。當然,任何人對跨代事物和事件始末存有隔閡,並非罪過,人們仍然可從檔案資料中追溯歷史,以圖能掌握歷史的真相、瞭解一些政治事件的來龍去 脈、對比一些政治人物的今昔言行。這好比玩拼圖遊戲一般,不容有任何一方板塊的缺失,否則定難以一窺拼圖的真貌全像。


然而在“新人類”的典型當中,不乏所謂的“當下主義”者。他們的生活態度固然是以“當下”的感 受與享樂為考量,連同對事物,包括對政治的看法,也脫離不了同一個框限,盡以“當下”他所知悉的為唯一衡量標準。在此範圍以外者,他既鮮有所知,也沒有任 何在這方面的求知慾,選擇跟跨代的事物和歷史切割。


因此,即便是一個標榜宗教神權至上的政黨,只要在選戰將屆時,暫時收起“神權”的招牌,絕口不提黨章中明文闡述的“神權治國”,轉以投“新人類”所好,改用“福利國”口號號召,排斥“神權”的“新人類”還是一樣深受感召,用手中的選票支持神權政黨。


同樣的,曾對華文教育橫加戕害的政客,一經另起爐灶,為圖政治生存及東山再起,搖身一變,祭出了平權的旗號,在大選中非但一樣能夠過關斬將,甚至還成為部分民眾心目中所期待的民主救星。


在這種思維下,即便當年是朝中一品大員跟前的聽差跟班,平日以向訪客索賄而曾臭名昭彰,一俟跟東家另起爐灶,口喊“民主平權”、“肅貪反腐 ”,活在當下、只看當下、不究往昔的“新人類”,也還是照樣會聞之雀躍,甚至簡直以為天遣神將到凡間來剷除貪腐。


篤信“人能改過”的寬厚民眾自然會辯說,這些政客也有洗心革面、脫胎換骨的可能。可現實裡,人 的改變不可能沒有誘因的衝擊。在政海官場裡所見的政客變臉,由過去猙獰待噬的嘴臉,而至如今的一臉忠義,其過程既無絲毫誘因的軌跡,也沒有說服性強的自我 調適動機,民眾知悉的,不外是這些政客由過去的當紅得令而至目前的在野之身,圖打翻身仗,以期能重返權力核心的意圖而已。有的充其量只是權謀的考量,相形 之下,一切所謂“民之福祉”的文宣說詞,倒只成了他們的手段和工具。


觀此“話在當下,只觀眼前”的生活態度,擅於“政治變臉”伎倆的政客是有理由為此感到竊竊自喜 的。這肯定比要求民眾對自己過去言行既往不究來得輕鬆得多。持此生活態度的“新人類”民眾,既然對他們過去一些備受爭議的言行不表興趣,自動放棄知情權, “變臉政客”也自然樂得變本加厲,選擇適時地在民眾面前表演維護民主平權的劇目一番。反正他們這一是純粹循眾要求,為的只是滿足他們“當下”的期待和激情 而已。



后记:
这,很实在。
这,很有内涵。
若细心品读,更可发现...其实翁诗杰在影射着目前的某些政客。

无论如何,评论是自己意见的一个传达。
而读者,就能通过这些评论去思考更多当中的涵义。
我相信,这绝对是一篇具有阅读价值的评论。


~完~*♥关于我的歌♥*

没有评论: